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

美感的養成

這星期的早上還是上室內課,但是,我幾乎沒有做什麼手寫筆記,都一直在看老師的照片比較....這堂室內課是上構圖技巧!

構圖技巧
中央構圖法/對稱式構圖法/井字構圖法(黃金比例)/三分構圖法/框景構圖/對角線構圖法/平行線構圖法/圖案式構圖法/呼應式構圖法

以上是老師課堂講義寫的,搭配老師以前照過的的相片,其實,老師拍得時候根本從沒有想過任何分類(這就是天份吧!).有興趣的可以去翻跟繪畫有關的書籍,因為,這些分類都是歸納繪畫構圖最佳的畫面,這裡不贅述! 我比較記得的是老師後面說的......


與既有的經驗產生共鳴
老師提到的有....
大河戀劇照

披頭四專輯照

Matisse的依卡
依卡在希臘故事中算是悲劇人物,他父親是迷宮製造者,號稱無人能破解,國王出難題要他帶著兒子進入自己設計的迷宮來證明.依卡的父親左右為難,如果走不出來他們會困死迷宮,如果成功離開迷宮,他不是偉大的迷宮設計者國王可以殺了他.父親想辦法取得了蠟,為依卡做了對翅膀,讓他飛出迷宮,父親再三叮嚀不要靠近太陽蠟會融化.依卡很高興飛出迷宮,而天空景色太美讓他忘記叮嚀,越飛越高直到太陽融化了他的翅膀,依卡就從高空墜落.這一幅畫就是從高空墜落傷心的一刻.

以上幾張都有搭配老師的照片做比較,那是屬於他產生共鳴的記憶....

我也很喜歡Matisse,我沒有特別喜歡他哪一幅作品,我喜歡他用色很強烈,在拼貼畫的部份畫風乾淨俐落.感覺他熱情,情感強烈,很有自信的味道....因為,學製圖的我比較沒膽去創作,光是素描就很難下筆,猶豫不決,是一種怕失敗的膽小吧!


雕塑
老師課堂上說,他記憶深刻的應該這一個雕塑吧?!老師對於祭司驚恐的臉記得很清楚~故事是說祭司拉奧孔想要拆穿希臘的木馬計,反遭雅典娜的毒手,拉奧孔父子三人慘遭兩條巨蛇活活纏死.

我喜歡的是這件雕塑......我很喜歡人有翅膀....我看過一齣日本卡通(很可惜不知道叫什麼片名甚至連劇情都忘了),只記得裡面的主角都有雙翅膀,是不同顏色的,整體卡通風格擬真又唯美.我一直覺得我有雙翅膀應該是灰色的吧~這座雕塑如果可以在現場在不同的角落觀看應該是非常非常的棒~這個希臘故事浪漫又美麗,是愛神之子愛洛斯和賽姬的故事.


電影

英倫情人電影中的繪畫~喔喔~我沒看過英倫情人,但是,我看過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,真的非常喜歡這電影,是由狄更斯的小說改編,其中男主角依森霍克飾演畫家的畫風......

我有查出來執筆的是義大利畫家Francesco Clemente. 劇中的畫簡潔有力,且很重要的是把所有演員所扮演的角色神韻給完全表達出來~電影中小時候男主角的畫,在鏡頭帶過下,也有純真的味道!


拍你自己心中的好照片~
通常我使用相機的時候很貪心的想要把眼前所看到的都拍下,放眼望去都很美,自己的心也很大,但是,相機拍下來的只有一個小小的框框.....如何把眼中的美,化成心中的感動給塞進鏡頭裡....????

拍照是理性和感性共存的.好照片是理性大於感性!

我一直覺得,有些人就是很會拍照攝影,那是一種天份.但是,上完課之後,我相信就算我不是有攝影天份的人,和攝影相同的美感也是可以累積出來的!

人要把腦袋想的,寫出來要有一定的程度;把腦袋想的,完整表達說出來也要有一定的程度,那是要被訓練的.所以,眼中所看到的,要如何表達在那小小的框框中,也是可以被養成的.

沒有留言: